close

IMG_2213  

(板主出賣了公公和婆婆,真的有孫萬事足!!圖2年前)

FB在母親節當天洋洋灑灑的都是吃喝幸福照

母親節剛過,就想寫篇文章來敘述一下日本和台灣當婆媽和子女哪個虧

.

婆婆公公今年高齡78歲,身體硬朗

雖然不能長途旅遊(她跟我說最遠就是坐飛機去台灣1次參加我婚禮)

但每日還是保持夫妻結伴散步2小時

(是的,我們並沒同住,而且來往需要國內班機)

每年夏天,會開13小時的車程去看他們

每週末,我們固定通電話

知道她們的近況,也讓2個小孩學會尊敬年紀大的長輩

.

嫁來那麼久,我沒有包過紅包或拿過生日禮金給2老

(日傭說沒有這禮俗,也不需要)

但他們生日當天一定請兒子們電話裡唱生日快樂歌

吃大餐也省略,因為年紀大的人總是覺得吃甚麼不重要

大家能聚在一起就好

粗茶淡飯悠閒生活是他們覺得的幸福

話說,生活的錢哪來??

錢就從他們年輕時辛苦扣來的年金為生

夠用嗎?為何不夠用??

如果能體驗粗茶淡飯是為身體健康

年紀大了沒有購物慾望

多餘的錢都是2老能自由規劃的

(公婆來看孫子的機票錢好像就是這樣省下來的!)

.

說到這,有沒有很羨慕我

.

我有公婆,也有父母在台灣,自己也有2個正在燒錢的未成年小孩

我是子女的角色,也是父母的角色

所以很深刻的體會在台灣當子女被欺壓的不人道

.

以下觀點可能會讓很多人說不孝或靠北什麼鬼的,但值得父母們關門思考思考

1:孝親費:(這到底是什麼鬼名詞,多混蛋的傢伙發明這讓人討厭又莫名其妙的花錢名目)

其實我一點也不反對在生活還過的去的前提下花點錢孝敬父母

但每個月都收,這應該就稱:規費。

而不是孝親行為

有時養大父母胃口的是子女自己,最後苦哈哈的也不會是別人

2:老的定義:許多為人父母的,好手好腳。

唯一的問題就是平常吃喝太好,身體就是肥胖加3高,在沒有適當的運動下

這裡痛那裡痛的喊叫,人未老身體先衰老,消耗國家醫療健保

順帶連累子女們的生活,沒有照顧好被說不孝

怎不好好反向思考,自己好好照顧好自己(減個肥,運個動,別吃太好,還是培養自己的興趣)

這才是家人最大的福氣

.

當我未婚時,薪水的一半是貢獻給家庭,另一半是因為自己年輕有慾望的消費行為

當我結婚時,生活的錢是拿來養小孩和維持這家健全的花費

.

當父母要有認知,養小孩是義務也是責任(不然當初真的射在牆上就好!!!)

小孩的到來是豐富自己的人生體驗,而不是為了以後拿來養自己的

當他自己有家庭和新責任時,父母不該雪上加霜的無理剝削

.

當子女的也要爭氣點,感謝父母養育之恩也要量力而為

當然,在這拮据打拼時代成年人不當靠老族就值得鼓勵

也別把家裡的公婆和父母當免費保姆,沒人必須一定要幫你帶小孩

(自己摸摸良心該給多少給多少,這是個累死人又責任大的工作)

不然老人家們還有大好人生能享樂

.

照顧老人其實最後會是國家重要課題

年金,老人照護,健康保險,合格安養院,認知症預防等等

能做好老人適合生活的社會才能稱為美好國家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日本人妻異樣眼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