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5196  

櫻花紛飛很美的季節裡

今年剛好參加了兒子的畢業典禮和中學入學式

(雖然我跟綾瀨遙一樣可以喊聲...部長(嗲聲)

但我卻真的是白T+破牛仔褲的格格不入大剌剌部長夫人,嘆!)

能避免的公開式場合

真非必要,應該都是一堆理由搪塞

.

兒子的2場典禮真的是讓我覺得很無言

所能形容最貼切的詞應該是

...場景動作跟家屬答禮相似無比....

.

首先是參加者的衣著問題

日本人喪禮和婚禮基本上同一套黑衣黑裙就能打片天下

哪裡能分辨路人甲今天是要去喪禮還是去婚禮

只能從髮妝飾品(男孩就是領帶色)來分別

所以這場歡天喜地祝賀男孩成長的顏色

不是黑就是白

.

再來是多禮文化的龜毛

所有的進場離場上台下台(還是尿急噴屎暫離場)

都是同個動作

...右側鞠躬,中間鞠躬,左側再鞠個躬....

是的,當對方鞠躬

你就會看到同個方向黑壓壓一群人很整齊的回禮(鞠躬)

.

形容到這,想像個場景,就不會說我烏鴉嘴呸呸呸了吧!

.

在我脖子鞠躬到快扭到的時候

真的是感想特別多

我個人非常喜歡以眼神微笑的注目禮來表達感激

或是熱情的擁抱方式當作真心恭喜

在這怕有傳染病的國家裡

毫無用武之地

.

大家認為有禮貌的日本

某種程度真的缺少了西方人的熱情

就像老人家說的

.....有禮無體......(笑)

但又像許多人說的

....禮多人不怪.....

所以事情真的,實在沒有一定的答案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日本人妻異樣眼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